紐西蘭讀碩士 – 學校與系所的選擇

紐西蘭是個人口約莫五百萬的國家,地廣人稀,人口集中在幾個大城鎮 (都市),學校的選擇自然不會太複雜。紐西蘭擁有八所國立大學與一些科技學院,個人認為,學校的排名是跟人口成正比的,越多人的城鎮擁有排名更前面的大學。

從人口最多的奧克蘭(奧克蘭大學),次多的基督城 (坎特伯雷大學),三多的威靈頓 (威靈頓維多利亞大學),不是很多人的但尼丁 (奧塔哥大學)。人數的多寡自然會決定你求學生活可以多認真(自制能力好的人除外),人多活動多,人少作業認真做。


至於學校要怎麼選,就要端看你認為這個學歷你想怎麼用?有以下幾個考量 (1) 是否考量回國就業?(2) 喜歡實務還是研究導向的課程,(3) 同儕的國際多元程度。對我而言,我需要是三個都想要,總不能花了大筆錢拿到的學歷,只能局限於少數地方有能見度吧?綜上考慮上述三點,我最後選擇的是奧克蘭大學,畢竟在台灣的能見度算是相對高的,以下的分享,也是以奧克蘭大學為主。

考量紐西蘭目前唯一有進到世界百大的是 University of Auckland, 如果未來會返國就職的打算,UoA 可能是少數的選擇之一,也因為是個人口最多的城市,華人也是最 () 多。可惜UoA 一般來說教授的課程研究屬性挺高,實作的課程往往也含了不少理論成分 (以 COMPSCI 761 AI Introduction 為例,第一個作業直接請你修改現成 Python 程式,實作新的搜尋演算法,順便證明一下)

在系所的選擇上,就是個人意志啦。不管你選什麼科系,一般來都有兩大類 (1) 研究型碩士 - Research Master (2) 學習型碩士 - Taught Master 。然後再往下分你要幾學分的學程,可以分為 120, 180, 240 三種學分學程 (一門課一般是15學分,一學期 Full-time 是 60 學分),可以申請的門檻跟要求背景都不一樣,自己要仔細查清楚。這裡補充說明一下,不是說修了修課型的碩士就不用寫論文,有些是要你寫 dissertation (專題) 的,在選課前不得不謹慎。

這邊提供兩個很有用的網頁,第一個是尋找你可以修什麼學程,第二個是該學程的課程主要在幹嘛:

  1. Find a study option: https://www.auckland.ac.nz/en/study/study-options/find-a-study-option.html
  2. Programmes regulations: https://www.calendar.auckland.ac.nz/en/progreg.html
  3. Course outline: https://courseoutline.auckland.ac.nz/dco/course
接下來我就來介紹當初最後二選一的兩個學程


看學程名稱就是一種希望有工作經驗的同學來申請,120 學分代表的就是一整年(兩學期)的 Full-study。而我選擇的是 Data Science 專業 (因為我有九年的資料分析經歷), 申請上自然光速拿到 Offer。 我們從申請條件這邊可以發現他有 Taught 與 Research 兩種選:

我們在連結到修課規定來看,他會斬釘截鐵地指出,你只能修什麼課才能完成這個學程 (這個時候你就可以把課號拿去有用連結3,去看看這堂課在玩什麼把戲)。值得注意的是,他有一個 30 學分的 Research Project (就是我剛剛說的 dissertation)


這個學程架構我是蠻喜歡的,可以在一年之內把課程全部修完,對於預算、時間都有限的人,這是非常好的選擇。

MInfoTech (Master of Information Technology) - 180 學分的修課型碩士

同樣的,在有用連結1就會找到該課程的申請條件,這邊就沒有 Research 的選項了,反而多出了 180 學分與 240 學分的課程,這主要取決於你的 Background,離 IT 越遠要補足的 Knowledge 就越多,像我這種工業工程什麼都學的人,180 學分中間剛剛好。


中間選擇的心路歷程我不多說,最後選擇這個學程的主要原因有兩個 (1) 因為疫情,尚無法入境,如果我選擇了120學分的學程,我將無法獲得工作簽證 (2) 這個學程有專業實習!!!

在台灣常常有所謂的 “畢業即失業“ 的說帖,在國外求學更容易面臨這樣的困境,如何打入當地的職場獲得一份工作是非常重要的一件事情。現在有許多學校也意識到了這個 “產學合作” 的重要性,用心的在營造 “畢業即就業” 的學程。通常像是這樣的學程,最後的一學期會協助媒合實習,而 dissertation 就會用實習報告來取而代之,在選校系前可以多加注意這類的學程



張貼留言

Please Select Embedded Mode To Show The Comment System.*

較新的 較舊